“對話高校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孫寶國委員:加快提升食品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

2021年03月11日15:3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李依環)“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解決好人民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客觀現實也是,食品的營養與健康對我們國人的生命健康,甚至對我們的壽命影響越來越大。”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今年主要關心的話題是食品營養與健康問題,建議我國加快提升食品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

孫寶國委員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人民網視頻專訪。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食品科學基礎理論研究仍有待突破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重要標志。” 孫寶國表示,食品是人體獲得所需能量和營養素的最主要來源,在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隨著健康意識的逐漸增強,大多數人對食品的需求已經從‘吃得飽’‘吃得好’發展成為‘吃得有風味、有營養’。” 孫寶國談到,對健康型、營養型飲食的追求已逐步成為現代人的主流飲食觀念。

當前,我國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主要還存在哪些問題?孫寶國認為,一是食品科學基礎理論研究有待突破,符合中國人群的膳食營養健康大數據資源匱乏,食品產業向營養健康型發展缺乏科學理論指導和關鍵核心技術﹔二是國家布局的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高水平創新平台缺乏,不能有力支撐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科技創新等。

加快提升食品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

“我們中華民族有獨特的飲食文化,我們有獨特的飲食結構。中國人的營養健康問題,我們自己要率先研究、率先解決。” 孫寶國說。

孫寶國表示,面對我國在食品營養與健康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必須加強食品營養與健康科技創新的持續研究,提升我國食品營養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高品質生活特別是生命健康的需要。

對於我國如何提升食品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孫寶國從三方面提出了建議:一是統籌國家的科研經費,加強對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加快國家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國家級的創新平台建設﹔三是加強食品營養與健康方面的科普,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科普。

“讓全社會都了解食品營養與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識,特別每一種食品當中含有的主要營養素的知識,引導大家在日常膳食當中自覺做到營養均衡,這對提升全民族的營養健康素質是非常重要的。” 孫寶國談到。

全方位培養食品營養與健康科研創新人才

人才是第一資源。在孫寶國看來,國家創新驅動最關鍵的是人才驅動。“食品營養與健康方面的人才是跨學科的交叉人才。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人才培養力度,要從本科到研究生全方位地來建設一支未來食品營養與健康的科研創新主力軍。”

對於北京工商大學的具體實踐,孫寶國介紹,近年來,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學校聯合中國農業大學成立了食品營養與人類健康高精尖創新中心。在這個平台的基礎上,北工商也正與一些國內外主流科研機構及食品企業開展合作,爭取在食品營養與健康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方面,走出一條適合中國特色的人才培養道路。

據了解,北京工商大學申報增設的香料香精技術與工程、食品營養與健康等6個本科專業,近期全部獲得教育部批准。對此,孫寶國表示,學校計劃未來用30年左右的時間,把食品營養與健康等專業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專業。“一流的專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流的創新型人才。”

“未來中國的高等教育發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世界一流。”展望“十四五”時期的高等教育發展,孫寶國說,“不管是研究型大學、應用型大學或是技能型大學,目標都應該是世界一流,都應該是高水平。因為這是和我們國家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也是黨和國家對我們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從這個目標來講,我們必須努力去實現。”

(責編:李依環、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