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凝聚共识 协商议政展现新气象

2021年03月03日15: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孝金波、甘海琼)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今日下午3时召开,发布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2020年,全国政协全面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

郭卫民介绍,2020年全国政协为防疫抗疫积极贡献力量,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以多种方式积极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建言资政。各界别政协委员奋战在一线,参与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稳岗稳产等,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协商议政方面,2020年协商议政的主题有“十四五”规划制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也有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在协商议政工作过程中,政协委员的参与更加深入,与政府部门的协商交流更为密切,在重要的协商议政活动中邀请政府部门有关主管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一起深入交流。政协的履职平台渠道更加丰富,协商议政的成效更加显著。

据介绍,2020年全国政协将凝聚共识贯穿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围绕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等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举办12期委员讲堂和14场委员宣讲活动等,面向社会公众做好阐释政策、解疑释惑、引导预期的工作,将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郭卫民表示,2020年全国政协发挥互联网作用成效明显,十三届政协加强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在防疫抗疫过程中这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广泛开展视频调研和远程讨论,从“点对点”到现在的“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开展联动协商,使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的亮点,工作实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充分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责编:甘海琼、杨成)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