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包为民委员透露"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时间

2021年03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黄子娟、王秀芳)“此时,我们的‘天问一号’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轨道上进行环绕探测,各项指标正常,仪器设备工作正常。”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用这样的开场白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他表示,经过综合分析,“天问一号”将于今年5月到6月择机着陆火星,开展后续的巡视探测。

包为民介绍,在人类对太阳系的探索历史上,火星总是给人们带来无限的期待与遐想。截至目前,全球共开展47次对火星的探测,其中美国22次、俄罗斯20次,但三分之二的探火任务均以失败告终,这足以说明探火之路险象环生。虽然“天问一号”起步较晚,但起点高、效率高、挑战大、创新强,一步实现对火星“绕落巡”探测将再创人类深空探测的先河。

包为民说,今天“天问一号”传回一张近火局部照片,这是中国首次拍摄的近景火面图像,里面蕴含着大量的科学信息,等待科学家们去研究和挖掘。

据包为民介绍,今年,我国宇航发射将有望首次突破40次,我们的空间站将进入建造阶段,“天问一号”将完成对火星的后续探测任务。

“回望历史,无论是研制火箭还是发射卫星,无论是载人航天还是深空探测,中国航天人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重大的航天工程任务,也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航天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以老一辈航天人为榜样,继续为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包为民说。

(责编:李依环、丁涛)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