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2021年全国政协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2021年03月04日17: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在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介绍,2021年,全国政协将继续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21年,全国政协将持续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制度效能。

在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方面,报告指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专门协商机构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摆在每位委员面前的现实问题,加强学习是所有委员的重要任务,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履职的必然要求。而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成员,提高协商能力又是担当履职最为紧迫的课题。

同时,要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要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善于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要加强培训研讨,注重实践养成,促进委员更好地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

报告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责编:甘海琼、杨成)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