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

2021年03月04日18: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黄子娟、逄鑫珊)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及应对手段。

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在周鸿祎看来,这是数字时代的三个鲜明特征。他表示,软件正在重新定义这个世界,但数字化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我们美好智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挑战。

以智能汽车为例,周鸿祎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智能汽车实时联网,可以在“云端”接受指令、更新软件,就好比“四个轮子上驮着一部超级手机”——一旦安全出现问题,后果要比手机严重很多。

“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也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周鸿祎表示,如今大家已经形成共识,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更远。

“要把网络安全服务打造成像城市的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服务,为城市的数字化提供保障。”周鸿祎说。

(责编:李枫、丁涛)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