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星委员:建议打造海口世界贸易中心,助力海南高质量开放发展

2021年03月07日1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谈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因此,要鼓励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李明星建议,在海口开发运营软硬件一流的世界贸易中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与活力。一是,结合新基建软环境创新,开发运营高效链接世界贸易中心体系高端商务资源的电子商务平台。二是,开发运营集高端写字楼、会展中心、酒店、商业设施于一体的商务综合体,与电子商务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有机互促的商务功能。三是,组建运营国内外高端商务人士等组成的海口世界贸易中心理事会,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创新和高端人力智力资源融通。具体落实可采取政府提供政策、工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资本开发运营模式,也可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资合作融合开发运营模式。

(责编:任一林、崔东)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