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王健:建议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2021年03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支持革命老区建设”今年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感到很“提气”。

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促进老区发展,一直是王健思考研究的课题。在长期调研走访中王健感到,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红色记忆,凝聚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因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健建议,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王健认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所独创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其次,革命老区是新中国的摇篮。从1927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到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探索执政规律、积累治国理政经验;再次,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贡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史,就是一部根据地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革命史。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老区群众参军参战1215万人,支前6624万人,牺牲280万余人,遭敌杀害809万人,老区人民为争取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

“革命老区历史地位突出、牺牲贡献巨大,老区的建设发展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经济工作,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对革命老区承诺、满足老区群众期盼、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实际行动。”王健提出。

王健认为,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有利于增强老区人民自豪感、增强全民族自信心,有利于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有助于全党同志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团结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吴楠、邓志慧)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