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委员:大力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耕地生态管护

2021年03月09日18: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民建北京市委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中的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耕地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好耕地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就助力耕地生态管护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耕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生态稳定是耕地可持续利用的前提,土壤是重要的养分转化器、污染物净化器、生态稳定器。然而,耕地的长期高投入、超负荷利用,已导致主要农作物产区土壤酸化、耕地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等,耕地生态功能下降严重制约着相关地区的农业生产。

就此,谷树忠建议,一是,加快科技创新,构建耕地生态保护体系,其中,需重点处理好耕地当前生产功能与未来地力维持的关系,耕地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的关系,耕地与周边生态系统的耦合关系;二是,凝聚科技力量突破耕地质量与生态管护的科技瓶颈,建立国家级耕地保护科技创新平台,获取精准、连续、全面的耕地系统要素科学数据,服务耕地生态监测监管。同时,加快耕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确保自然资本保值增值,并统筹好各级政府、各部门耕地保护与生态系统服务管治政策目标。

(责编:刘尤罕、秦华)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