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热词:创新文化交流形式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郝萍 黄玉琦

2021年03月10日14: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今年是人民网第20次推出全国两会调查栏目,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问题等热词排在前列,备受网民关注。这些热词背后紧系民生,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和未来“十四五”重点发力的领域,人民网推出“委员说热词”系列报道,采访多位政协委员就网民关注热点进行探讨,建言献策。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已正式公布。截至2月28日,超过520万网民参与。围绕“文化软实力”一词,网友通过投票选出自己最关心的议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回眸“十三五”,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面向“十四五”,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听听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加强顶层设计

立足核心价值观涵养中国故事感染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学中文”“穿汉服”“习武术”等一系列中国文化受到了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

两会调查结果显示,针对“最希望哪种文化载体成为中国文化‘出海’的代表”这一问题,“民俗文化”“古典名著”和“各地美食”位居前三。除此之外,我国的“电影电视剧”“戏曲艺术”“民族服饰”等也获得多数网民的推荐。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指出,各类优秀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是中国连接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张震宇表示,建议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壮大传统文化传承人队伍,深化理论体系研究,同时营造相应领域浓厚的文化氛围,并且要推动优秀文化成为教学的重要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然召唤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认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培育和提升,是一项从优化文化资源、文化创新到强化文化传播力和文化影响力的动态系统工程,需要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持续传播。

“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国话语的感染力。第二,以文化产业扩大中国话语的辐射力。第三,以文化资源设计转化中国话语的吸引力。第四,以文化国际传播增强中国话语的影响力。第五,以学术研究创新提升中国话语理论说服力。”潘鲁生建议。

拓宽全球视野

加强与各国人民心相通、意相合、情相融

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也为了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国家积极提倡要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多运用对方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弘扬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内容。

关于“您认为中国文化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77.6%的网民希望“创新表达,输出更多代表中国崭新形象的文化产品”,超过60%的网民对“更深入地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表示关切。还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避免造成文化冲突”“推动民间文化交往”和“举办更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也同样重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提出,中国故事不仅与中国相关,也与世界紧密相连,在传播文化的过程中不仅要有国际眼光,还要拓宽全球视野,搭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议题环境下进行创作。“在创作、传播文化作品的过程中,要加强与不同国家人们之间的心相通、意相合、情相融。”吴为山说。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指出,关于中国文化“出海”代表的调查结果,充分说明我们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以及对于中华文化的自信。他说:“我作为一名传统文化工作者,长期关注自由职业艺术工作者如何让国画艺术等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问题。通过长期调研,我建议鼓励自由职业艺术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艺术创作与交流,充分发挥民间文化使者的作用。”

“在传承发扬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民间群体接地气的重要优势,发掘对外文化交流的潜力,多元主体协同创作,共同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力。”董希源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受访者供图

坚定文化自信

全面把握“时”与“势”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并对文化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

关于“建成文化强国的道路,您最希望看到?”调查中,有26.1%的网民希望看到“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1.8%的网民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而“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也颇受网民关注,占比18.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受访者供图

根据此项调查,潘鲁生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应从以下四点发力——一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要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三是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潘鲁生表示。

吴为山认为,在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的过程中,应将文化自信筑牢、延续并升华。同时,还要总结并充分研究公众、城市、国家、世界之间的关系,通过案例借鉴与实践探索,将对传统、现实与未来的综合思考纳入中国文化发展的宏观格局中。 

(责编:郝萍、申亚欣)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