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访谈

李世杰:立足界别特色优势 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使命

2021年03月11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民建中央供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闫妍)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民建中央提案、大会发言、参政议政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民建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建言献策,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持续提质增效。”李世杰介绍说,2021年民建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1篇大会口头发言和6篇书面发言,提交集体提案44件。提案内容重点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重点任务,继续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有新担当、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李世杰谈到,民建将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使命。民建将把“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增强社会服务实效,助力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贵州省黔西县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聚更多力量。

民建十一届四中全会决定,将2021年确定为“履职能力建设年”。李世杰表示,民建中央拟成立推进履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工作;将根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民建的实际工作,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重点,制定《民建中央履职能力建设年方案》;各级组织、有关部门将陆续制定履职能力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同时,民建中央将动员和督促各级组织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及时总结经验,实现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访谈实录

(责编:闫妍、秦华)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