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校代表委员”系列报道——

孙宝国委员:加快提升食品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2021年03月11日15: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依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客观现实也是,食品的营养与健康对我们国人的生命健康,甚至对我们的寿命影响越来越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主要关心的话题是食品营养与健康问题,建议我国加快提升食品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孙宝国委员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仍有待突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 孙宝国表示,食品是人体获得所需能量和营养素的最主要来源,在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大多数人对食品的需求已经从‘吃得饱’‘吃得好’发展成为‘吃得有风味、有营养’。” 孙宝国谈到,对健康型、营养型饮食的追求已逐步成为现代人的主流饮食观念。

当前,我国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主要还存在哪些问题?孙宝国认为,一是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有待突破,符合中国人群的膳食营养健康大数据资源匮乏,食品产业向营养健康型发展缺乏科学理论指导和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国家布局的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高水平创新平台缺乏,不能有力支撑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等。

加快提升食品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中华民族有独特的饮食文化,我们有独特的饮食结构。中国人的营养健康问题,我们自己要率先研究、率先解决。” 孙宝国说。

孙宝国表示,面对我国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必须加强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持续研究,提升我国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高品质生活特别是生命健康的需要。

对于我国如何提升食品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孙宝国从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统筹国家的科研经费,加强对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加快国家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加强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科普,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科普。

“让全社会都了解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特别每一种食品当中含有的主要营养素的知识,引导大家在日常膳食当中自觉做到营养均衡,这对提升全民族的营养健康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孙宝国谈到。

全方位培养食品营养与健康科研创新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孙宝国看来,国家创新驱动最关键的是人才驱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人才是跨学科的交叉人才。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要从本科到研究生全方位地来建设一支未来食品营养与健康的科研创新主力军。”

对于北京工商大学的具体实践,孙宝国介绍,近年来,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学校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北工商也正与一些国内外主流科研机构及食品企业开展合作,争取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

据了解,北京工商大学申报增设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6个本科专业,近期全部获得教育部批准。对此,孙宝国表示,学校计划未来用30年左右的时间,把食品营养与健康等专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专业。“一流的专业我们一定会培养出一流的创新型人才。”

“未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世界一流。”展望“十四五”时期的高等教育发展,孙宝国说,“不管是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或是技能型大学,目标都应该是世界一流,都应该是高水平。因为这是和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从这个目标来讲,我们必须努力去实现。”

(责编:李依环、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