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热词: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何淼 宋子节 黄玉琦

2021年03月12日15: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今年是人民网第20次推出全国两会调查栏目,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教育问题等热词排在前列,备受网民关注。这些热词背后紧系民生,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和未来“十四五”重点发力的领域,人民网推出“委员说热词”系列报道,采访多位政协委员就网民关注热点进行探讨,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受访者供图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显示,“新发展格局”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如何理解把握新发展格局?如何进一步促进内需、扩大开放?人民网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多位委员。

推动核心技术攻关

着力为科技创新打好基础

在关于“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中,您最关心哪一项”的调查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网民中关注度最高。

对此,周汉民表示,要增加创新动力,扫除创新障碍,始终倡导创新,弘扬工匠精神,“要有向世界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做好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创新。”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表示,在创新中要打好产业基础,引导制造业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龙头企业要与高校研究院所合作开展基础研究,推动更多前沿性创新成果转化。“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升级提供重要基础支撑。”洪捷序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促进科技创新,应激励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强度,降低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改革完善消费税制等方面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张连起表示。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纳入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之中

调查中关于“2021年,您希望我国采取哪些措施扩大内需”,网友比较关注的包括“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严厉打击消费欺诈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

对此,张连起认为,2021年,一方面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另一方面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受访者供图

对于如何扩大内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表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内需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项战略任务。

“从深层次看,‘ 完整内需体系’是嵌入国内经济大循环的一个新概念,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适配性地扩大内需须以改革为动力并纳入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之中。”刘尚希这样阐释。

对此,刘尚希建议,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需要从供需两侧发力,首先要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次要大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第三是重塑我国内需体系的空间形态。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扩大内需不仅要进一步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做好需求侧管理问题。“要做好企业平稳运行,保障就业,继而提升人口收入,进一步刺激消费领域发生变化,并处理好消费、投资以及外贸进出口之间的关系。”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紧抓机遇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在两会调查中,关于“面对当前国际局势,您关注哪些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一题,网友比较关注的是“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选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周汉民谈到,“我们国家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举措充分说明,中国融入世界的决心是巨大的,步伐是坚定的。”

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周汉民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比过去走得更坚实、更有力。“这是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更高期望,也反映出中国人的信念:当中国好起来的时候,希望世界也好。”

在洪捷序看来,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高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在当前大背景下,应充分抓住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编制好制造强国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工业规模优势、超大市场优势、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编:黄玉琦、秦华)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