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访谈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访谈实录

2021年03月12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2021年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杨主席您好。

杨健:您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全国两会台盟中央提案的有关情况。

杨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台盟中央立足开局起步,紧扣“扬优势、展思路”的工作主题,坚持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为导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积极参政履职,推动台盟参政议政工作再展新貌。

提案工作是开年的重头戏。台盟中央领导同志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党派提案准备工作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台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党派提案24件,与去年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数量基本持平。

今年台盟中央的提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来源广泛。2020年以来,全盟上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抓深入、见实效”的工作要求和“一盘棋,一股绳”的参政议政总体安排,紧密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建言献策。

二是高度注重质量,适当控制数量。几年来,台盟中央大力贯彻《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 (试行)》的相关要求,突出重点,精益求精。2021年1月,台盟中央连续组织了两次提案评审会,为提案素材把关,以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三是具有鲜明的党派特色。台盟一以贯之地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优势,建真言献良策。

今年台盟党派提案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就促进两岸经济、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以及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投资等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持续关注深化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金融、互联网应用、制造业升级以及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等方面,提出了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直播电商平台运营管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吸引科技创新人才;优化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建议。

三是持续关注科教文卫以及环境保护工作。其中就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对重大科研仪器行业进行重点支持;合理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医疗电子数据规范性使用和管理;后疫情时期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梳理优化对自主原研药支持政策;解决中医药传承实践中几个突出问题等建议。

四是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结合近年来台盟开展民主党派大调研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了解到的情况,更加关注要素聚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更加关注如何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提出了更大力度盘活土地要素,厘清“人-地-房”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关于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新变化,做好新生代农民工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续管理;完善种粮农民补贴政策等建议。

主持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请您介绍下台盟的有关工作情况。

杨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盟各级组织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从高、从快、从实履职尽责,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坚持从高动员。2020年1月25日,我们成立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担任组长的台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地方组织迅速响应落实,构建起全盟一体的防疫网络。建立“日报告、周汇总、月小结”制度,形成台盟中央机关、地方组织、基层盟员全覆盖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工作渠道,及时反映动态,压实工作链条,推动全盟履职有序、战“疫”有力。

坚持从快集结。领导班子表率靠前,苏辉主席关心慰问湖北战“疫”前线、深入调研北京等防疫一线,带动各地方组织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抗疫。盟员干部跟进在前,420多位盟员投入疫情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工作,其中,11位盟员医务工作者及家属奋战在湖北主战场;150多位盟员及盟务干部志愿下沉社区守护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盟员及所联系台胞捐款捐物9800余万元。

坚持从实发力。我们立足参政党定位,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盟员聚焦疫情关切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坚持全盟“一盘棋、一股绳”,全年形成5100余份各类调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参政议政工作质量。一年来,我们参与了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经济工作等重大议题的政党协商会,向中共中央提出20项重要建议。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两岸关系发展等主题,提交14篇信息专报和党派专报,努力为大局把脉献策。

我们还编辑《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台盟抗疫在行动》画册、《台盟抗疫群英谱》等,铭记守望家国的岁月,致敬逆风前行的勇者,凝聚新征程上激越向前的坚定信心。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线上”引导、“云端”宣传,推出战“疫”的日子、战“疫”之笔、“春暖花开”合唱等主题活动,及时宣传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盟员助力防疫的先进事迹、大陆台胞抗疫的真实心声,积极营造强信念、聚人心、鼓干劲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经过8年接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下一步台盟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将有哪些工作安排。

杨健: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再次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把这件大事办好,只有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各民主党派才能凝聚起团结之心,汇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今后一个时期,台盟中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把协助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推动脱贫地区的脱贫攻坚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具体来说,台盟中央将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协调指导下,继续以贵州省毕节市和黔西南州两个多党合作示范区作为帮扶重点区域,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协助地方重点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和质量提升。我们定点帮扶的贵州省赫章县,已经在2020年11月23日正式实现脱贫摘帽,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属于最后一批退出。虽然全县脱了贫,但是脱贫的基础相对薄弱,脱贫的稳定性也有待加强,部分“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体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台盟中央将继续与赫章县加强工作联系,保持既有帮扶资源投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协助当地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提高脱贫质量,拓展脱贫成果,增强自身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效。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之中。我们要以参与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立足民主党派工作实际,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其中。瞄准乡村振兴中的“人”和“产业”两项关键要素,突出智力帮扶的先导地位,持续打造台盟的“筑梦”系列和“同心”系列帮扶品牌,依托台盟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力量,重点实施人员培训、就业引导、捐资助学、医疗帮扶、产业促进和民生支持等项目,帮助脱贫地区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高脱贫地区的乡村治理和内生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主持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请您介绍下台盟中央的重点工作。

杨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进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盟要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全盟总体工作思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参政履职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提升思想动能,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促进全盟共同参与、共享资源、共读好书,推动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效能,做好换届各项准备工作。 围绕换届工作开展调研、加强制度规范。召开台盟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为换届做好前期准备。

三是融入发展大局,创新工作举措,着眼国计民生献计出力。不断延展“一盘棋、一股绳”工作机制,以大局为导向开展课题调研。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精心组织考察调研,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政策建议。围绕党派特色,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全盟重点课题调研,进一步推动调研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议政协商的政治性、全局性,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府工作、经济工作等国家政治生活主题,推动全盟各级各类调研成果转化,加强政策建议的研究、提炼、论证,高水平做好参与政党协商工作。探索社情民意信息、协商议政论坛发言、专家学者建议、参政议政主题交流活动等各类成果的深度转化,不断延展成果利用方式与路径,全方位彰显台盟参政履职作为与风采。

四是注重资源整合,强化品牌效应,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举办第八届大江论坛,积极支持协调各地方组织举办对台联络活动,承办大江论坛分论坛等品牌活动。积极参与“海峡论坛”的筹办工作,继续支持相关地方组织举办好“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海南)研讨会”“交流与共享”“海峡两岸茶博会”等交流活动,助力地方特色品牌交流活动的培育和发展。

五是坚持正向发力,继续助力帮扶,一以贯之做好专项监督。紧扣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在深入总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在新阶段的工作任务。立足台盟专业优势、人才特点和资源条件,结合在生态治理领域的既有研究成果和工作局面,选取专项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体现鲜明的台盟特点,力求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戮力同心,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台盟中央将如何进一步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杨健:一直以来,台盟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我们将紧扣主题,在全盟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生动鲜活讲好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故事,激励全体盟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理念,汇聚起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强大共识和力量,进一步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宣传思想调研,赴各地盟组织宣讲盟史,大力宣传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举办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诞辰120周年有关活动,回顾台盟74年来走过的光荣历程,继承和弘扬台盟优良传统,增强台盟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做好“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工作,将读书感悟和心得体会转化为台盟好声音,焕发全盟充分思想动能。

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调研。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与盟员特别是基层盟员交流沟通,了解盟员所思所想,筑牢思想基础,增进政治共识,推动台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继续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纪录工程。做好盟史资料征集工作,同时在口述历史、盟史宣讲、盟史书籍编写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发挥盟史育人育心的重要作用。做好台盟盟史馆的建设工作,切实抓好盟史挖掘、整理、研究,推动盟史工作结硕果,光荣传统扎深根。

主持人:感谢杨主席。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各位网友,再见。

(责编:闫妍、秦华)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