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打虎拍蠅”位列榜單第四 網友期待持續防治“微腐敗”

2021年03月02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扶婧穎)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2月28日,“打虎拍蠅”位列熱詞榜第四位。據統計,近四年來,反腐相關話題均位居熱詞榜前五。

調查顯示,針對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果,66%的網民選擇了“2020全年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超過2萬起”這一選項,“18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這一項獲得58.6%的網友投票。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這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取得突出成效。調查顯示,“整治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等官僚主義現象取得實效”得票最高。

數據顯示,網民對2021年“金融”“政法”“民生”三大領域的反腐敗工作關注度最高﹔“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和“高壓懲腐,中央查辦‘大案要案’”成為網民普遍關注的話題。網友“陸國臣”表示,希望繼續加大力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整治“村霸”,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在防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方面,71.6%的網民認為,應將“零容忍”的反腐態勢和行動落實到對“微腐敗”的防治中。網友“Eve”表示:“希望有關部門能切實落實基層減負,加大力度懲治基層‘ 微腐敗’問題,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扶婧穎、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