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銜接 人民有期待

2021年03月02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於子青)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在網民投票選出的十個最關心的兩會熱詞中,“鄉村振興”位列第三,獲得3134030次的投票,佔比60.2%,僅比社會保障少了0.1個百分點。這是近10年來,“三農”議題首次進入熱詞榜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后,“鄉村振興”一詞的投票數據開始攀升。網友“陸璇”在留言中寫道:“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在我們要做的是接續奮斗,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不能辜負了千千萬萬奮斗在第一線的中華好兒女。”同時,不少網友在留言中提到了“國家鄉村振興局”的挂牌成立,表達了對這一新機構的關注。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2月21日發布的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並指出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也是不少網民關心的重要議題。

就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17.8%的網民最關心鄉村生產生活條件和村容村貌等問題的改善﹔14.1%的網民認為應抓好產業幫扶銜接,持續推進脫貧地區產業發展壯大。此外,拓寬就業渠道、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等舉措也均有超過11%的網民關注。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鄉村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帶來了新挑戰,提出了新要求。不少參與此次兩會調查的網民也對這一議題十分關注。調查結果顯示有77.6%的人認為應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推進鄉村醫療衛生隊伍建設。網友“千秋”留言稱,希望能夠加強農村地區村醫培養,讓偏遠鄉村的人有疾病能夠早發現早治療。

參與兩會調查的網民還對鄉村振興提出了自己的期許和建議。網友“燕來”留言說,我是駐村第一書記,我最關心的是鄉村振興,這是利國利民的大事,我願意繼續努力,為推進鄉村振興再做貢獻。網友“追風少年阿湯”留言表示,鄉村振興要用政策留住農村飛出的“金鳳凰”和人才,激發農村“造血”能力。網友“風”表示希望加強農村產業提升。

農村產業發展是助推鄉村振興的關鍵之舉。調查結果顯示,針對鄉村振興,有72%參與調查的網民關注“加快發展鄉村產業,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此外,68%的網民表示主要關注農村生態文明建設﹔65.6%和64.3%的網民分別關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農村人均環境整治議題。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於子青、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