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安居樂居 住房問題網民關注熱度不減

2021年03月02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郝萍)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已正式公布。截至2月28日,在網民投票選出的10個最關心的兩會熱詞中,“住有所居”位列第八。

調查數據顯示,針對當前住房租賃市場所面臨的問題,78.1%的網民認為炒作“學區房”亂象亟需整治,66.2%的網民表示“房價大幅上漲”也是不容小覷的問題。同時,64.7%的網民指出市場上的房產“黑中介”也同樣影響著市場環境。

當下,租房已經成為大城市年輕人“住有所居”的重要選擇。在街採中,租房問題備受關注,不少受訪者表示希望相關部門能夠繼續整治中介違規收費,平台提供虛假房源信息,威脅恐嚇承租人等問題。調查數據顯示,“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規范發展長租房市場”“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以及“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房”等能讓群眾租房更安心的舉措是網民們最迫切的期待。

我國住房租賃市場快速發展,隻有不斷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平穩發展,讓人民群眾住得安心,才能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調查結果顯示,69.7%的網民對“完善市場監管機制,開展整治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活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舉措關注度最高,65.9%的網民建議“建立住房與土地、金融聯動機制,加強住宅用地管理,完善房地產金融宏觀審慎管理體系”,49.6%的網民對“完善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機制,客觀解讀房地產市場形式和調控政策”表示關切。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郝萍、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