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教育話題位列第七 網民留言關注“家校關系”

2021年03月0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於子青)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超過520萬網民參與調查選出了10個最關心的“兩會熱詞”。截至2月28日,在十大“兩會熱詞”中,“教育改革”位列第七,這是教育話題連續第四年位居熱詞前十。

2020年,在線教育有序開展,全國高考延期舉行,高校取消自主招生工作,中小學體育、美育工作持續推進……回顧過去一年教育領域的熱點話題,有70%參與此次兩會調查的網民表示主要關注的是“‘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引發全社會關注”。同時,56.1%的網民關注去年12月23日頒布的《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53.2%的網民則關注中考體育改革。

對於2021年我國教育工作的發展,網民也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期待。調查結果顯示,72.7%的網民關注“抓好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管理”﹔64.5%的網民關注“多措並舉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同時,有62.1%的網民期待嚴格落實師德師風要求,全面提升教師地位待遇。此外,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也是不少網民關心的重要話題之一,有59.6%的網民選擇了這一選項。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十四五”時期如何推進教育公平備受關注。在此次兩會調查中,近70%的網民認為,應推動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超過60%的網民認為要著力提高農村教育質量,推動人才下鄉﹔此外,56.6%的網民關注留守兒童教育難題,認為應加強鄉村寄宿制學校建設。

網友“柴柴”在留言中寫到:“解決教育公平問題任重道遠,讓大山裡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利國利民,全社會應該共同扛起張桂梅們的重擔。我認為這是在脫貧攻堅之后需要高度重視的問題。”

此外,還有不少網民關注“教育減負”“家校關系”等問題。網友“小伙很給力”留言說,和身邊的朋友交談,發現現在學生和家長壓力還是非常大,作業多、變相補課、家長每天在微信群裡簽到、學生作業由家長批改,很多老師的本職工作都推給家長來做。希望代表委員們多多關注教育問題。

2月23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強調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此舉進一步強化了學生作業管理。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於子青、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