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展望“十四五” 網民期待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2021年03月0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任佳暉)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2月28日,“綠水青山”位列熱詞榜第五位。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建立並實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2020年,“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9項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超額完成,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明顯增多,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大幅提高。調查數據顯示,75.0%的網民認為,過去一年“大氣污染”問題得到明顯改善。除此之外,對“水污染”“水土流失”問題的治理也獲得多數網民認可。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生態環保任重道遠。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展望“十四五”,26.8%的網民希望“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比例最高﹔21.2%的網民選擇“生態環境持續改善”﹔16.9%的網民選擇“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針對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網民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有18.2%的網民對“強生態”格外重視,認為應當“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修復和治理,強化生態監管,堅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網友“雲卷兒”表示,這幾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就在身邊。希望持續加強環境污染防治,確保天常藍水常青。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任佳暉、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