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社會治理”上榜 網民希望基層治理強化服務意識

2021年03月02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薄晨棣)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2月28日,在網民投票選出的10個最關心的兩會熱詞中,“社會治理”位列熱詞榜第十位。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間,各地各部門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積極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社會治理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關。參與“我給兩會捎句話”的網友“樂樂”說,過去一年,從應對公共突發事件能力逐漸增強,到基層“小網格”發揮大作用,真切感受到了社會治理水平的提高。網友“理查德”說,感覺國家治理能力越來越強,政府信息越來越公開透明,人民的主人翁意識更強了。網友“嘉依”認為,各種“智慧”政務平台的出現,為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當前社會治理需要提升的方面,多數網民認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社會矛盾多元糾紛化解”“食品藥品安全治理”“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等亟待提升。

關於社會治理存在的突出問題,24%的網民選擇了“群眾不了解正確合法的維權渠道”,20.9%的網民感到“個人隱私受侵犯現象嚴重”,16.9%的網民反映“部分地區面子工程現象突出”。

社會治理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參與“我給兩會捎句話”的網友“宏林”認為,基層治理工作有時會出現“一刀切”的現象,部分基層干部的工作理念有待轉變。如何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調查顯示,70.8%的網友認為,應“強化服務意識,貼近百姓需求”﹔60.3%的網友表示,要“打通基層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促進數據共享”﹔48.7%的網友建議,要“依法推進社區多元治理”。

網友“小宇”留言說,希望社會治理水平越來越高,讓老百姓更有安全感。網友“自由自在”說,要凝聚多方合力,每個人都參與進來,才能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薄晨棣、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