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專題

兩會調查:民法典施行影響深遠 掃黑除惡深入人心

2021年03月02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 王政淇)2021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截至2月28日,“依法治國”位列熱詞榜第一位,共獲3420814票,佔65.7%。這是“依法治國”一詞自兩會調查開展以來首次登上熱詞榜榜首。

這一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展現了過去一年我國一系列法治建設舉措深入人心,也體現了全社會對“十四五”開局之年法治中國建設的關注。

此前,人民網在31個省市自治區進行線下採訪的過程中,不少受訪者都提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實施”的熱切關注。網上調查數據也顯示,“哪些法治建設舉措讓您印象深刻”的一題中,“通過並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獲得最高投票率,高達67%。此外,2020年我國“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也讓受訪者和網民印象深刻,佔比59.1%。

如何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全面綜合司法保護一直倍受關注。對於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網友對“完善學校、幼兒園的教育、保育職責”與“強化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第一責任”等變化表示關心。

除此之外,關於“掃黑除惡最需解決的痛點與難點”一題中,“涉黑涉惡‘保護傘’往往深藏幕后,‘打傘破網’難”一項選擇人數最多,除此之外“黑惡勢力財產查處難度大”“黑惡勢力涉足的新領域不斷變化”等選項也頗受網民關注。受訪者和網民比較關注“掃黑除惡”的持續性,網民“達小強”在留言中表示:“鎮上的黑惡分子接二連三受到法律處罰,大快人心。希望掃黑除惡行動能持續開展下去,這樣老百姓就真的安心了。”

2021年人民網兩會調查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涵蓋社會保障、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全民健康等熱點問題。截至2月28日,共有超過520萬人次參與此次兩會調查。

本次調查的相關數據發布,網友可點擊查詢:2021人民網兩會調查數據展示頁

(責編:任佳暉、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