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代表:聚焦“十四五” 啟航新征程

劉慶峰代表:讓企業家和科學家深入交流碰撞

2021年03月11日08:5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扶婧穎)“科技發展離不開源頭核心技術的創新,如果不能在核心技術上掌握主動和先進,就如同被別人掐住咽喉,既難受又危險。”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科技創新是他今年兩會最關心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受訪者供圖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劉慶峰表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等舉措為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心劑”。

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企業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劉慶峰代表說,國家對民營企業越重視,大家心裡就越有底。隻要我們心無旁騖、踏踏實實謀創新、促發展,企業就一定會發展壯大,為國家和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上,劉慶峰代表期待未來能夠進一步實現系統性創新。“目前很多科技型企業都能基於單點技術創新解決局部應用場景需求,但要解決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命題,還需要搭建一個系統性創新舞台。”劉慶峰代表認為,未來需要搭建支撐系統性創新研發和軟硬件平台,培養具有科學洞察力和市場洞察力的復合型人才,讓有科學家思維的企業家,和有企業家思維的科學家深入交流碰撞。

(責編:扶婧穎、楊成)

特別推薦

    微信截圖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圖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圖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給兩會捎句話--地方領導--人民網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