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高校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樊麗明代表:立足高質量發展目標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2021年03月11日10: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李依環)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接受人民網專訪,聚焦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系統解讀了學校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中的具體實踐及相關舉措。

構建拔尖學生培養計劃 建立“學堂”人才培養模式

基礎學科是國家創新發展的源泉、先導和后盾。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近年來,山東大學系統構建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建立了“學堂”人才培養模式,全面推進拔尖學生培養。

樊麗明介紹,學校先后設立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造就一流科學家的“泰山學堂”,傳承中國古典學術與傳統文化的“尼山學堂”,培養醫學科學家的“齊魯醫學堂”、打造未來科技菁英和創新引領人才的“崇新學堂”等。同時,學校還推進了優勢學科基地化人才培養、應用學科卓越化人才培養、交叉學科復合型人才培養,進一步豐富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內涵,創新鑒才選才育才模式與機制。

“除了做好拔尖人才培養之外,專業的現代化建設也是我們重點推進的工作。”樊麗明談到,隨著新的工業革命和科技革命到來,社會對未來的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山大的專業化建設三年規劃中,新建了一批符合時代發展的新專業、提升一批傳統優勢專業,合並一批口徑過窄的專業,撤銷一批老化的專業,實現專業的升級換代。

樊麗明表示,通過調整,學校本科專業“雙一流”建設成果斐然。目前共有58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入選專業數量、專業佔比均居全國高校前列,本科專業結構持續優化,初步實現“瘦身、長高”目標,進入“變強”的高質量發展階段。

推出四位一體新模式 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新文科建設路徑

文科教育是培養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產生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國家民族文化自覺的主戰場主陣地主渠道。2020年教育部新文科建設工作組發布的《新文科建設宣言》明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文科生態。

“山大歷來高度重視文科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致力於培養符合國家戰略發展需要的高層次、復合型創新人才。”樊麗明指出,山東大學構建了“新理論、新專業、新模式、新課程”四位一體建設新文科模式,全面推進文科從理念到行動的轉變、從開拓到深化的發展,探索行之有效的山大特色新文科建設路徑。

加強頂層設計,匯融新文科建設新理念﹔注重協同升級,高質量發展文科新專業﹔引領育人創新,探索文科人才培養新模式﹔深化課程改革,建設全方位一體實效新課程……對於山大目前在新文科建設方面的工作,樊麗明從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據悉,山東大學率先在語言類、歷史類、經管類、法政類專業開展文科實驗室試點建設,同時建設了新文科一流金課課程群。目前,學校有17門文科課程入選國家一流課程建設計劃,致力於建設具有高階性、創新性和挑戰度的新文科課程群。

立足新起點 建設中國特色、山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

“為天下儲人才,放眼五洲﹔為國家圖富強,求索萬年。”今年,山東大學將迎來第三個甲子。作為百廿老校和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多年來培養的60余萬畢業生,已經成為引領和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的精英和中堅力量。

樊麗明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大學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推進到崗到家到位,“五育”並舉,“漫灌”“滴灌”結合,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融合,用目標明確、內容完善、標准健全、運行科學、保障有力、成效顯著的一流思政工作體系建設引領一流人才培養體系建設。

“我們期待經過5年建設,使山東大學本科教育教學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初步實現‘由大到強’歷史性轉變,本科教育現代化取得突破性進展,初步建成山大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樊麗明說。

樊麗明表示,立足新起點,山東大學定位建設中國特色、山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學,將立志培養最優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創造力的研究生,造就能夠擔負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李依環、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