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打虎拍蝇”位列榜单第四 网友期待持续防治“微腐败”

2021年03月02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扶婧颖)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8日,“打虎拍蝇”位列热词榜第四位。据统计,近四年来,反腐相关话题均位居热词榜前五。

调查显示,针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66%的网民选择了“2020全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超过2万起”这一选项,“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这一项获得58.6%的网友投票。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这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取得突出成效。调查显示,“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官僚主义现象取得实效”得票最高。

数据显示,网民对2021年“金融”“政法”“民生”三大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关注度最高;“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和“高压惩腐,中央查办‘大案要案’”成为网民普遍关注的话题。网友“陆国臣”表示,希望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村霸”,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防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71.6%的网民认为,应将“零容忍”的反腐态势和行动落实到对“微腐败”的防治中。网友“Eve”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实落实基层减负,加大力度惩治基层‘ 微腐败’问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此次两会调查。

本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发布,网友可点击查询:2021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展示页

(责编:扶婧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