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展望“十四五” 网民期待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21年03月0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任佳晖)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8日,“绿水青山”位列热词榜第五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20年,“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超额完成,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明显增多,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高。调查数据显示,75.0%的网民认为,过去一年“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除此之外,对“水污染”“水土流失”问题的治理也获得多数网民认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保任重道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展望“十四五”,26.8%的网民希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比例最高;21.2%的网民选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16.9%的网民选择“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针对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网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18.2%的网民对“强生态”格外重视,认为应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治理,强化生态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网友“云卷儿”表示,这几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就在身边。希望持续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确保天常蓝水常青。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此次两会调查。

本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发布,网友可点击查询:2021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展示页

(责编:任佳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