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养老话题持续高热度 “二孩养育”问题备受关注

2021年03月0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薄晨棣)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8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中,“社会保障”位列第二。作为民生热点之一,“社会保障”已连续三年位列热词榜前三。

兜底线、织密网,社会保障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是网民最关心的社会保障相关话题。此外,“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出台社会保险减免等政策”“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等话题也受到网民高度关注。

“老有所养”关系到老年人的晚年幸福,被线下受访者与网民普遍关注。网友“一介布衣”在“我给两会捎句话”中说,把“老有所养”这件事办好了,民生问题也就能让老百姓放心了。提高全社会养老服务水平,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调查显示,64.3%的网民认为,要“着力解决失独、失能老人长期照护的难题”。有参与“我给两会捎句话”的网友表示,希望能给失独老人多一些关怀,加大医疗保障力度,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有安全感。此外,62.8%的网民认为需“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扶持政策”,57.3%的网民认为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监管、完善养老配套设施建设”。

“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5年,在生育与照护儿童方面,62.4%的网民关心“养育二孩费用高,生活水平受影响”问题;53.5%的网民提出“学龄前儿童看护难,托育服务待完善”;“部分用人单位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缺位”的问题,困扰着37.1%参与调查的网民。

网友“小青”留言说,对于很多女性,工作和育儿往往难以兼顾,生二胎很可能会影响职业发展,增加就业压力,希望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消除女性就业歧视,给予女性更多保障。网友“丁真真”表示,自己是一个二胎妈妈,双方父母虽然能够轮流来照看孩子,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希望提高社区的托育水平,让家长能够安心工作。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此次两会调查。

本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发布,网友可点击查询:2021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展示页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