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社会治理”上榜 网民希望基层治理强化服务意识

2021年03月02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薄晨棣)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8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个最关心的两会热词中,“社会治理”位列热词榜第十位。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间,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理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关。参与“我给两会捎句话”的网友“乐乐”说,过去一年,从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逐渐增强,到基层“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真切感受到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网友“理查德”说,感觉国家治理能力越来越强,政府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人民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网友“嘉依”认为,各种“智慧”政务平台的出现,为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当前社会治理需要提升的方面,多数网民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矛盾多元纠纷化解”“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亟待提升。

关于社会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24%的网民选择了“群众不了解正确合法的维权渠道”,20.9%的网民感到“个人隐私受侵犯现象严重”,16.9%的网民反映“部分地区面子工程现象突出”。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参与“我给两会捎句话”的网友“宏林”认为,基层治理工作有时会出现“一刀切”的现象,部分基层干部的工作理念有待转变。如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调查显示,70.8%的网友认为,应“强化服务意识,贴近百姓需求”;60.3%的网友表示,要“打通基层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促进数据共享”;48.7%的网友建议,要“依法推进社区多元治理”。

网友“小宇”留言说,希望社会治理水平越来越高,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网友“自由自在”说,要凝聚多方合力,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才能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此次两会调查。

本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发布,网友可点击查询:2021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展示页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