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两会调查:民法典施行影响深远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2021年03月0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王政淇)2021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8日,“依法治国”位列热词榜第一位,共获3420814票,占65.7%。这是“依法治国”一词自两会调查开展以来首次登上热词榜榜首。

这一结果从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深入人心,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

此前,人民网在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线下采访的过程中,不少受访者都提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热切关注。网上调查数据也显示,“哪些法治建设举措让您印象深刻”的一题中,“通过并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获得最高投票率,高达67%。此外,2020年我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也让受访者和网民印象深刻,占比59.1%。

如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一直倍受关注。对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网友对“完善学校、幼儿园的教育、保育职责”与“强化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第一责任”等变化表示关心。

除此之外,关于“扫黑除恶最需解决的痛点与难点”一题中,“涉黑涉恶‘保护伞’往往深藏幕后,‘打伞破网’难”一项选择人数最多,除此之外“黑恶势力财产查处难度大”“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不断变化”等选项也颇受网民关注。受访者和网民比较关注“扫黑除恶”的持续性,网民“达小强”在留言中表示:“镇上的黑恶分子接二连三受到法律处罚,大快人心。希望扫黑除恶行动能持续开展下去,这样老百姓就真的安心了。”

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此次两会调查。

本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发布,网友可点击查询:2021人民网两会调查数据展示页

(责编:任佳晖、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