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律动新征程 争做头牛向前“犇”

人民网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今日上线

2021年03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梁秋坪)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两个多语种、融媒体报道大型专题。“新征程 再出发”作为专题主题,彰显今年两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将继续开设“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专区,展现领袖与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心与心的同频共振,同时推出“开门问策 习近平这样擘画‘十四五’”专栏,彰显习近平领航“十四五”的家国情怀。

进入人大会议专题  进入政协会议专题

紧扣两会焦点,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将推出《“十四五”开局 2021年怎么干?》《对话代表:聚焦“十四五” 启航新征程》等栏目,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十四五”,力求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闻产品。

围绕两会重点,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将推出《2021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对话地方领导》《高谈客论》《人民会客厅》等多档访谈栏目,展开高端对话,纵论国计民生。

结合两会热点,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将开设“代表委员之窗”,推出《代表委员访谈录》《委员说热词》《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两会“艺”起聊》《健康中国人》《“体育强国”大家谈》《教育思享汇》等重点栏目,传播代表委员声音,解读两会重要精神,提供立体观察视角,品味民主政治进步。

与此同时,品牌栏目《两会调查》《我向部长献一策》《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已成为反映百姓期待、线上与网友互动的重要窗口。

作为人民网全国两会预热报道的品牌栏目,人民网第20次全国两会调查于今年2月如期启动。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位居前三,第四位到第十位依次是打虎拍蝇、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2月4日至28日,2021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超520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今年在PC端调查页面基础上,人民网发力移动端,加大在微博、微信、小程序、客户端的推广力度,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更多网民参与国情民生讨论,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

视频报道强势发力,形式多样创意足。新颖的话题,创新的传播,第二季《两会夜话》如约而至,线上线下交融,开启新一轮“破圈”对话体验。《紫豪“通道”观察》《百秒说两会》《财米油盐·两会特辑》《两会解说家》《海外看两会》等一系列短视频创新作品纷涌而出,势必“要你好看”。云客厅、云访谈依然是5G融媒创新的主战场,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将推出《2021新起点,两会云客厅》栏目,该栏目首次采用全息投影技术,让“云上嘉宾”也能“来”到节目现场,共话发展蓝图。此外,人民视频将推出评论类《一个“字”聊两会》可视化产品,让晦涩深奥的评论声情并茂、可亲可感。

发挥全媒体优势,聚合融媒体力量。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中,人民网积极策划了《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大代表》《听,她的声音》《两会说》等栏目,传递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好建议,传播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最强音。

在专题设计上,今年人民网两会专题以旭日初升为设计理念,以暖色调为底,通过三维立体山体与云层交互让画面中的列车有飞驰的动感。在主视觉上则应用了粒子飞散效果,清晨的朝霞映衬着流光金属字样的主题,页面灵动且具有冲击力。此外,专题还引入新的视频流方式,并增加基于位置的栏目入场动画、页面中增加多处CSS3动画,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增加了页面的灵动性。

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序幕,人民网还将推出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责编:梁秋坪、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