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一件抓落实 一年接着一年干(两会观察)

吴  月

2021年03月05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回响时代的足音,镌刻前行的印记。

  翻阅一年来代表委员的履职答卷,民主政治充满活力的景象扑面而来。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色跃然纸上。

  活力,体现在一份份建设性的议案、提案、建议里。日前,人民网2021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话题最受关注。民有所呼,代表委员有所应。四川德阳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萍代表充实完善“关于规范养老金增长方式、促进社会公平”的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委员提出“相对脆弱地区的返贫风险及其治理建议”……每一件议案、提案、建议,都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活力,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实践里。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探索新的调研方式,她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一条条留言收集社情民意。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广泛征集大家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意见,梳理归纳后向有关部门反映。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多种形式,代表委员联系群众有了新平台,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有了新渠道。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我们就能不断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5日 14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