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上,他再次回忆“帕米尔雄鹰”

2021年03月05日11: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黄子娟、王秀芳)“好兄弟,我们想你了,你是我们的榜样!好兄弟,你没有实现的愿望,我们一定帮你完成。”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宁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回忆起勇救落水儿童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时动情地说:“他是一位护边员,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

今年1月4日,木沙江·努尔墩与拉齐尼在路过新疆喀什大学的人工湖时,听到有人喊“救救孩子”,他们闻声直奔冰面救人。没想到冰太薄,拉齐尼救孩子时冰面突然坍塌,掉入了冰冷的湖水,但他仍用尽全力,艰难地把孩子托上头顶,嘴里还不断喊着“救救孩子”。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找到拉齐尼的遗体时,他依然保持着托举孩子的姿势。他13岁的女儿流着泪说: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这样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木沙江·努尔墩说,作为一名塔吉克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多年来走访过很多农牧区,提出了改善护边员养老、医疗、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议案建议。就在牺牲前,他还说今年人代会上要更好地为民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木沙江·努尔墩回忆,在学校培训时,拉齐尼无论穿哪件衣服,胸前必须戴党徽。此前,他买了件新衣服,一直舍不得穿,准备留到今年到北京参加人代会再穿。整理遗物时,大家发现他买的新衣服和去年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还静静地放在行李箱里。

“今天,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我们相信,‘帕米尔雄鹰’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木沙江·努尔墩动情地说。

(责编:黄子娟、丁涛)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