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孔庆菊: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2021年03月05日11: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王鑫昕)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讲起了深度贫困地区用教育帮助群众脱贫的故事。

孔庆菊所在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是民族地区、西部地区、高原地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多年前,她的一个学生因为父亲病逝、母亲没有工作无法供养家中3个孩子打算辍学。孔庆菊帮助他们一家申报了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还呼吁社会公益组织的资助,终于把这个孩子留在了校园。

孔庆菊介绍,目前,青海省已经构建起了15年教育资助体系,各项扶贫政策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学校的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加强,新校园成为乡村最靓丽的风景。2018年以来,门源县已劝返失辍学生125名,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7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了大山,他们个人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得到了转变,拔了穷根。很多孩子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就业,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多年基层教育工作者,孔庆菊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

(责编:朱紫阳、黄子娟)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