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材料院:先行先试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创新路

2021年03月07日0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空天材料院”)是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简称“航天三院”)、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又称“三O六所”)注资2.25亿元发起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于2019年8月6日成立于苏州相城。空天材料院聚焦我国新一代空天装备材料需求,凭借雄厚的资源优势和尖端的材料技术,倾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开放式空天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一个创新实验室+四个主要产业板块(树脂基复合材料、金属塑性成型、隔热控温材料和先进陶瓷材料)+N个前沿产业方向”的业务格局。

  创新实验室以建设开放式空天材料科技创新平台为己任,开展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的材料体系研究。四大产业板块中的树脂基复合材料、金属塑性成型、隔热控温材料三个板块已实现产业架构构建和实体化运营,面向国产大飞机、商用航天、无人机、商用航空发动机、工业节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以航空航天结构轻量化产品、光电磁功能复合材料、压缩天然气及氢能源装备、高效防热隔热控温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站在新的起点,空天材料院将肩负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材料先导技术的变革为实现人类空天飞行梦想构筑材料基石。

  成立空天材料院是航天三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积极实践,通过空天材料全新产业发展平台的建设,推动新机制新模式先行先试,探索发展质量变革、发展效率变革、发展动力变革的新举措、新路径。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新材料领域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深化协同发展之路的载体,一年来,空天材料院新材料新工艺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战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凸显,重点改革项目取得突破,产业项目发展初具规模,成为航天三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平台。

  构建发展新平台

  为了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新要求,空天材料院转变传统的内生式发展观念,瞄准战略性牵引工程和重大项目对空天材料基础性、前瞻性和颠覆性技术的需求,坚持协同创新理念,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合同模式,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此外,空天材料院还聚集外部资源,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通过在北京、苏州多地布局,形成南北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产业腹地辐射“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面向全国的空天材料产业发展新格局。

  空天材料院将依托社会化途径解决科研生产能力建设,探索轻资产运营运行新模式,并提出通过地方政府产业扶持实现产业园区代建、迅速解决科研生产试验场地需求的新路径。

  探索发展新模式

  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拥有核心技术。空天材料院积极推进航天科技创新成果转变为“社会通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民用航空、商业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面谋篇布局。

  一年来,空天材料院在大尺寸铝合金气瓶内胆收口技术、大型结构复合材料自动铺丝技术等一批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大容积铝合金内胆高压复合气瓶、自动铺丝超大复材结构试验件,成为中国商飞、中海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铝合金气瓶内胆成功进入欧美市场。

  与此同时,空天材料院积极推进社会协同创新,构建空天材料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的多维度技术创新”中心区,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对标国际一流,实现研制保障与产业化能力跃升及建设效益最大化。

  迈出发展新步伐

  一流的事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空天材料院坚持以新机制激发人才发展新活力。一年来,创新团队建设初现成效,职业经理人制、项目经理负责制、核心骨干员工持股等一系列人才管理新机制的探索和试运行,让智力资源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空天材料院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空天材料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目标迈进。

  数据来源: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

(责编:郝江震、白宇)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