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代表: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2021年03月08日15: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孝金波、赵晶)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认为,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知识产权的竞争,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马一德谈到,保护知识产权,要加大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化。作为一名从业者,他高兴地看到,自中国改革开放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修法后,近两年我国又根据发展和实际需求,调整法律,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作为一名研究者,处在一个法治的时代,能亲身参与、见证中国法治进程,我感到无比骄傲。”马一德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深度参与法律制定,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座谈会,参加专家研讨会等等。从立法的调研到草案的起草,到征求意见,再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每一个过程都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2020年著作权法和专利法等修法工作,草案形成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开门立法,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界、学界,尤其是外国企业、驻华企业等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充分与中国经济相适应、相匹配,同时又彰显时代特色。

“知识产权因创新而生,也随创新而变。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也向世界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成就、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经验。知识产权的系统修法升级,能更好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马一德说。

(责编:赵晶、杨成)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