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一年将重点完成六方面任务

2021年03月08日17: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今日下午,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栗战书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人大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二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急用先行,统筹立改废释纂,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三是切实加强监督工作,确保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监督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开展,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顺利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作用。

四是切实加强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监督、对外交往工作的参与。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水平。支持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新修改的选举法,做好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五是切实加强人大外事工作,深化和拓展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

六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的思想政治组织基础。

(责编:李枫、丁涛)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