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全面推进“四大检察” 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2021年03月08日18: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今日下午,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在报告中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进“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建议改判无罪。同时,对近年来已纠正重大错案逐一启动问责程序。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社会广泛关注的孙小果等“纸面服刑”案中检察监督流于形式,我们深刻反思: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检察监督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而不纠正、不报告是渎职。以此自查自纠,29名检察人员被严肃追责。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直接组织对3所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法问题。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1万人次,同比上升33%。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大墙内”的公平正义备受关注,检察监督责任更重。

民事检察更为精准。对具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通过抗诉促进统一司法标准,推动解决同类问题。持续深化专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1万余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300余人,同比分别上升27.9%、6.5%。

行政检察持续做实。针对一些行政诉讼程序空转,深化专项监督,化解行政争议6300余件,其中讼争10年以上的350余件。

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立案15万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同比分别上升1倍、14.4%。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8万件,回复整改率99.4%,更多问题诉前即获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新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立案2.7万件,是2019年的3.4倍。

构建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就是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监督纠正执法司法机关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900余件,同比上升30.5%。

(责编:李枫、邓志慧)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