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激发活力,市场主体干劲足(民生共话)

本报记者  徐佩玉  贾平凡  王俊岭  汪文正

2021年03月09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国家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宏观政策,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携手渡难关,保住了就业岗位,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怎样帮扶更有效?政策如何实施更精准?代表委员纷纷畅抒己言,提供良策。

  

  助企纾困,逆势突围

  一组数据充分体现了2020年中国市场主体的活力——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

  巨大冲击之下,中国上亿市场主体何以逆势突围?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去年及时出台实施的助企纾困政策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认为,减免税费、加大补贴是2020年经济政策中的亮点。“这为上亿市场主体减压力、渡难关提供了坚实保障,为稳就业保民生、让产业链稳定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对于这份暖企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仲光认为,2020年,减税降费力度大,极大增强了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去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这很了不起。”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说,以卓尔运营的武汉国际贸易城为例,抗疫期间一系列纾困贷款等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商户生存发展,一批二手车、服装、文体等行业商户复市后逆势增长,2.2万户批发商户全年实现线上线下总销售额1239亿元。

  市场主体保住了,稳就业保民生就有了基础。去年,新增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健表示,市场主体背后是大量就业岗位和万千家庭,保市场主体能让社会保持自我造血功能,为城乡居民带去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从而为持续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可靠保障。

  继续支持,再帮一把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好转,不少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关注纾困政策能否延续。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说,抗疫期间,地方政府接连拿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持。“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在保市场主体方面的帮扶,希望好政策延续下去。”

  企业有所需,政策有所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在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不仅延续了好政策,还加码了支持力度,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说,“新政策的实施,将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给力的财力支持,并提出政府要节用为民、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林凡儒介绍,总投资18.7亿元的网红打卡地、工业旅游、医药物流园、校企合作研发等6个项目落户翔宇,一系列惠民利企好项目助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极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亮眼答卷。接下来,仍要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在提到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对此,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降本减负,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并强调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认为,要以一流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擅自提高准入门槛行为,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

  降低门槛,让市场主体拥抱更多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表示,保市场主体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让企业有更多空间大展身手。市场主体自身也应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方向中,积极创新,加快调整产业布局结构,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自明表示,中国市场主体规模目前已达1.4亿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贡献了相当份额的GDP,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社会各界应携起手来,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推动其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既有利于保障就业和民生,也将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说明:

  图①:2021年1月27日,江西省高安市龙工(江西)机械有限公司的叉车生产线。

  周  亮摄(人民视觉)

  图②:重庆市渝北区多措并举,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图为2020年4月1日,渝北区仙桃街道一家母婴用品店的员工在整理待售童装。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图③: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三屯镇南保村村民吉展召返乡创业,在村里种植草莓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图为2021年3月7日,游客在南保村草莓园采摘。

  康红军摄(人民图片)

  图④:2020年8月6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灯火辉煌,作业繁忙。

  蒋晓东摄(人民图片)

(责编:赵欣悦、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