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两会聚焦)

本报记者  严  瑜  张  盼

2021年03月10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代表委员们表示,中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拥抱世界的自信与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将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  

  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0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快,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如磐石。

  “尽管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抬头,但国际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歇。过去一年,中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举办进博会、服贸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乐于与全球分享市场机遇的明确信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去年曾赴浙江义乌、广东深圳等地考察。“在义乌,我看到借助电商平台以及中欧班列,国际商贸往来并未因为疫情而严重受损。在深圳,一些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在研发新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同时,也与国际市场快速接轨。”季志业表示,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可喜成绩的背后是扩大开放政策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阳泉市市委书记姜四清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要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拓展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上下功夫,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习近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扩大相互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中国对外开放将更注重体制机制与国际惯例、国际通行规则全面接轨。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积极信号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方向没有改变,将努力扩大“朋友圈”,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市场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表明中国继续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的意愿。”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东认为,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多样化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表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分值得期待。

  积极开展广泛合作

  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  

  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拓宽,程度不断加深,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紧密。“2020年中国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澎湃活力。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正是因为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经济韧性有信心。我们必须提升自身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季志业建议,中国应进一步集中精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发展质量,向世界展现出持久的吸引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建议,一方面,要持续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另一方面,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建立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发展趋势相适应的管理方式。

  “中国现有的21个自贸试验区给国际投资者及海外侨胞创造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广大海外侨胞也大有可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寻求更好发展。”陈乃科说。

(责编:赵欣悦、王珂园)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