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代表:聚焦“十四五” 启航新征程

章锋代表: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新征程上民营企业不缺位

2021年03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吴兆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项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作出有力部署,充分表明了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相信这一系列举措将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受访者供图

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章锋代表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产品价值和专业化,以工匠精神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全力以赴做大实业,不能投机取巧、目光短视。企业家自身应坚持并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自身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抢抓市场机遇,办好一流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承担着重要使命。章锋代表认为,首先,在“十四五”时期,民营企业应充分发挥创新活力,不断攻克“卡脖子”领域技术难题,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次,民营企业具备灵活创新机制,通过在中高端产业与“国家队”并肩作战,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活力,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最后,在疫情大考中,民营企业充分彰显出了担当与奉献精神,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奋进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营企业应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不缺位不失位,继续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领域有所创新,有所成就,有所作为。

(责编:吴兆飞、杨成)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