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代表:聚焦“十四五” 启航新征程

刘锐代表:实现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

2021年03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扶婧颖)“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我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价值观、生产观和消费观,要更加推行循环经济的理念,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和无害化’的原则去设计经济模式与生产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认为,在生活中,我们要倡导文明消费,减少浪费、绿色生活,每个人在充分享受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舒适便利的同时,应当履行好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锐。受访者供图

在从事水污染治理方面的科研工作中,刘锐代表深刻感受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要性。“环境污染发生后的任何治理手段,都不如防患于未然,让污染从源头减量来得更有效。”她介绍,一些精细化工企业通过改进反应过程、有害溶剂替代等方式,使生产废水和废渣的排放量得到革命性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也大幅减少,这样的效果是末端治理技术无论如何也难以想象的。

刘锐代表认为,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是循环经济的基本模式,也是在今后发展中要着重把握的方向。“我期待‘十四五’时期,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实现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实现消费向绿色转型的目标。”

(责编:扶婧颖、杨成)

特别推荐

    微信截图_20210303093807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303095853
    微信截图_20210304145010_副本
    2021 我给两会捎句话--地方领导--人民网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