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上百姓心声 共赴春天盛会

——2021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回访

2021年03月11日21:33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视频:2021两会闭幕,各地干群共话期待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王政淇 梁秋坪 郝萍)春天的盛会,开启新的征程,擘画新的蓝图。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开展第20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20万人次参与,全面描画百姓的新期待。

倾听民情、汇集民意。今年两会,网友的哪些期待得到了回应?哪些心声得到了传递?人民网对参与两会调查的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网友进行了回访。

乡村振兴引热议 青年人的期待写到报告中

在本次调查中,“乡村振兴”位列第三,是“三农”议题首次进入热词榜前三。调查数据显示,分布在河南、山东、河北、四川、贵州的网友最关注乡村振兴话题。人民网电话回访了上述省份的20余位网友。

四川的一名乡镇公务员告诉记者:“我现在工作主要就是负责当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人民网两会调查中,我最关注的热词就是‘乡村振兴’,并在‘2021我给两会捎句话’栏目中留言,呼吁政府增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我在乡里跑运输,肯定最关注的就是乡村的事”,来自贵州的陈星军是黄平县的一名跑运输的司机,他说:“农民脱贫了嘛,接下来就是乡村振兴,新闻里天天都在说。”陈星军告诉记者,他认真填写了两会调查的每一个选项。两会期间,收看了多场新闻发布会的直播,自己关注的脱贫后政策怎么持续的问题得到了回应,对未来的生活也更有信心。

山东的梁青是临沂的一名大三学生,她在回访中表示,乡村文明的建设问题是她一直关注的话题。“现在在网络上看直播,很多农村的主播还是喜欢扮丑,其实他们都是在利用人们对农村的刻板成见,农村应该是一个美好的词汇。”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上海和天津的两位受访者表示参与两会调查时,首先选择的就是“乡村振兴”。两会期间,他们也尤为关注代表委员们对乡村振兴话题的讨论。

上海的丁乾坤今年28岁,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在上海从事电缆技术制造,之所以关注乡村振兴,是因为自己来自河南的农村。”30岁的杨立诚目前在天津一家民航企业工作,“老家是吉林农村的,所以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

多位年轻网友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新机遇、新发展,十分期待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当中。

民生话题备受关注 网友热议“十四五”生活

在本次回访中,教育、就医、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是受访者提及最多的话题。这些话题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受访者结合自身经历向记者谈了很多感受。

“参与两会调查的时候,我选择了教育改革,还留言谈了自己对教育的一些看法。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谈教育的话题我也一直关注。”深圳的饶文波告诉记者。

他谈到,“今年有委员建议要将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阶段,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有两个孩子,希望‘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能释放更多的红利。”

海南的受访者钟江浪今年30岁,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表示自己最关心就业问题,在参与调查的时候就选择了“六稳六保”这一热词。他说:“我注意到今年有代表建议将应届生身份延长,缓解就业压力,希望‘十四五’期间,随着经济发展,各行各业都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受访者对健康、就医问题也尤为关注。浙江的林攀告诉记者:“我从事医疗卫生工作11年了,对健康中国建设感触很深,希望国家继续完善特殊疾病医疗保障制度。”北京的邵一婷则希望异地医疗建设可以更完善,进一步探索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就地就医、就地结算办法。

充分洞察社会热点,把握时代发展方向。2021年,人民网的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依法治国、全民健康等热点问题。

在回访的过程中,不少受访者表示参与两会调查调研活动很有意义,成为520多万投票网友中的一员,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建议受到了相关重视和回应,让他们在今年两会中多了一份参与感,希望继续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

(实习生李佳琪、王倩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查询两会调查数据

(责编:王政淇、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