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要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踔厲奮發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08日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總書記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砥礪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奮力展現新作為。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民以食為天,糧豐天下安。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於安思危、於治憂亂,高瞻遠矚、未雨綢繆,讓我深深感受到總書記的深厚人民情懷和強烈歷史擔當。”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宋虎振代表表示,河南是農業大省、糧食生產大省,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持續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讓中國人的飯碗裝上更多優質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展現“中原糧倉”的使命擔當。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令人警醒。”民盟中央常委、復旦大學教授丁光宏代表表示,我們應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用途管制,實施黑土地保護、推進撂荒地利用、分類改造鹽鹼地,建設高標准農田,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同時,培養綠色消費習慣也很重要,應該把制止餐飲浪費作為一項長期任務堅持不懈抓下去。

  “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李華棟表示,我們應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糧食生產技術智能化,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加快構建智慧糧食生產體系,幫助農戶實現智能灌溉、精准施肥施藥等。同時我們還應該大力推廣節約型農業技術和新型綠色農資,治理農業面源污染。

  “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離不開豐富多樣的食品種類,我們應該樹立大食物觀。”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代表表示,各地應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統籌糧食安全和特色產業發展布局,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實現各類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

  “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必須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我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委員說,鄉村振興是一項系統工程,應廣泛開展鄉村道德模范、星級文明戶等推薦評選活動,提振農民精氣神,增強農村凝聚力,孕育社會好風尚,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鄉村法治建設,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村民喇叭大會’是我們在實踐中形成的一種特色做法。每當國家出台新的法律、法規、政策,我們都會通過廣播為大家宣傳講解。”重慶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說,“在不斷的普法宣傳中,睦和村村民逐漸形成遇事找法、辦事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習慣和自覺,村裡逐漸形成了與鄰為善、互信互助的好風尚。”

  “建設法治鄉村是鄉村振興戰略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有助於激活法治鄉村建設的內生動力,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措施在鄉村落地生根。”北京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黨支部書記王全代表介紹,近年來,北溝村制定了村規民約,修訂了村民自治章程,成立了村級事務顧問組、法律服務室、社會矛盾調處工作站,群眾的合法權利得到更及時有效的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著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基層民主和法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白銀市副市長(挂職)黃曉娟委員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法治鄉村,需要持續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宗族惡勢力,依法打擊農村黃賭毒和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這是了不起的成就。”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委員說,醫療衛生事業是民生大事,目前基層衛生事業服務能力不強、人才短缺等問題仍然存在,要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不斷緩解基層群眾的看病就醫難題,使群眾就近得到更好醫療服務。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工作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是增加居民收入、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冰代表表示,吉林省堅持就業優先,積極探索就業高度市場化情況下更好發揮政府促就業作用的具體舉措,增強公共就業服務的針對性,著力優化就業創業服務,特別是加大對欠薪案件的查辦力度、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等舉措,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的就業。

  “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住房保障體系建設穩步推進,作為一名社區書記,我是見証者。”浙江溫州市鹿城區鬆台街道桂柑社區書記、居委會主任柯建華代表表示,要進一步完善立法,為規范保障房使用准入和退出提供法律依據,對非法佔有保障房進行有效治理、依法依規懲處,才能讓老百姓住得舒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的內心涌起一股股暖流。得益於黨的好政策,近年來西藏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西藏自治區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原主管醫師邊巴委員說,我們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結合我自身工作而言,尤其需要加大對因疫因災遇困群眾的救助力度,做好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等工作,關心關愛精神障礙人員,為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斷增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人才儲備。

  (本報記者宋宇、付明麗、黃曉慧、徐靖、王驍波、葛亮亮、范昊天、潘俊強、戴林峰、申茜、郭雪岩、袁泉、竇瀚洋、王雲娜、張璁、王玉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