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養活中國,答案隻有一個(俠客島·兩會觀察)

2022年03月10日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用質朴的語言講了段十分重要的話:“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以食為天。”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中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8285萬噸(13657億斤),比2020年增加1336萬噸(267億斤),增長2.0%,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中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的糧食安全並非高枕無憂。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21年中國累計進口糧食16453.9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18%,相當於我國糧食產量的24%,也達到了歷史新高。這再次提醒我們,中國的糧食供給仍然處於緊平衡狀態。

  從糧食品種結構上看,稻谷和小麥兩個主糧品種產量總體穩定、平衡有余,玉米存在產需缺口,大豆缺口較大,需大量進口。糧食安全,實際上是食物安全。“大豆安全”牽涉著“肉食安全”。因為進口大豆主要用作飼料,一旦國際供應和價格出現波動,直接受影響的則是中國人民餐盤裡的“肉蛋奶”。所以,想讓中國人民既“吃飽”又“吃好”,就要優化布局,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困難雖然不小,但中國應對有方。在宏觀施政層面,我們正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在中觀戰略層面,我們有“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戰略,一方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一方面多措並舉打好種業翻身仗,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在微觀主體層面,中國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

  放眼未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然需要更多、更豐富的食物支撐。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不能有“耕地不用18億畝那麼多、隻要提高科技水平就行了”的錯誤認識,決不能把工業化變成無糧化。

  當今世界,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全球糧食供應鏈風險依然存在。像中國這樣的大國,糧食安全不可能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我們一定要有底線思維,安不忘危。“誰來養活中國?”的答案隻有一個——

  “中國要靠自力更生,自己養活自己!”

  螺螄道長/文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