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員說

朱曉進委員:加強鄉村文化建設 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03月10日10:5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黃玉琦、周靜圓)鄉村振興是以鄉村現代化為指歸的,農業、農村、農民的現代化同步推進才能相輔相成。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朱曉進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表示,要構建與鄉村振興相適應的包括教育在內廣義的鄉村文化建設體系,真正讓鄉村文化建設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動能”。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朱曉進。受訪者供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還在於充分激發起最廣大的農民群體的內生動力。”朱曉進說,要有效地激發農民建設鄉村的內生動力,首先需要喚醒農民的角色意識、自主意識,要讓廣大農民對鄉村振興有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對此,朱曉進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一是要建構農村集體文化生活,可以用公共生活重鑄“鄉魂”。傳承和弘揚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挖掘地域性鄉村文化傳統,例如廟會、賽龍舟等,重建儀式化公共生活﹔把修鄉史、編地方志、樹鄉賢榜樣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通過鄉村名人館、名人塑像、精神文明評比等的建設,增加農民的向善之心及鄉村自信。

二是要構建更多的便於農民交流交融、互學互助、有活力的農村公共文化空間,為鄉村文化建設助力農民整體精神風貌提升奠定堅實的外部基礎。鄉村文化建設助力農民精神風貌提升是一項系統工程,應將其納入各地推進的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規劃,統籌安排,通盤部署,尤其要注重對公共生產、生活和文化活動空間建構的綜合性考慮。要以集中聚居為基礎構建更多的農村公共生產、生活和文化空間,以確保公共文化生活的質量。

三是要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營造群眾參與度高、參與主動性強、相互交流機會多的文化氛圍。隻有組織化程度高,才能聚集起人氣,才能使有限的公共文化資源發揮最大效能。要充分用好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文化廣場等公共設施,開展形式多樣的集體學習和文化活動,形成村民共同學習的文化氛圍,增進農村文化和情感認同,提振農民精神風貌。

四是要切實解決保障農村公共文化空間運轉和加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組織運行的人才匱乏問題。運用系統化思維,整合文化、科技、教育、培訓、宣傳資源,統一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支撐框架,建設農村文化服務資源的集成化平台,協同推進各項配套政策落地﹔建立鄉村文化管理人才培訓機制,建立農村文化藝術骨干的定期專項培訓計劃﹔鼓勵各類文化院校為基層定向培養創作、編導、管理以及專業性各類文化后備人才﹔探索試行面向新鄉賢或藝術人才的租賃激勵政策,吸引年老的新鄉賢“葉落歸根”。

(責編:李依環、秦華)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