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2022年3月10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2022年03月11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22年3月4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與委員共商國是。會議審議批准汪洋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工作報告,審議批准劉新成副主席所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通過關於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

  會議認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並制定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人民政協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以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為重點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深入協商建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認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矢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奮斗歷程艱苦卓絕,偉大成就彪炳史冊,歷史經驗彌足珍貴。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中,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事業發展中,特別是從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政治優勢,深刻把握人民政協制度和人民政協組織的鮮明政治屬性,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必須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講話精神貫徹到政協工作之中。

  會議強調,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政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和統一戰線組織優勢作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切實擔當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歷史責任,傳播正能量、提振精氣神,認真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民主監督等各項工作,助推“十四五”規劃深入實施。要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系。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要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要加強對外友好交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續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調研總結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成果,深化規律性認識,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廣大政協委員要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高質量完成好本屆政協各項工作,在勤勉履職中展現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奮發進取,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