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中小微企业逐渐成为对外贸易的中坚力量

2022年03月03日16: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称,中国对外贸易参与主体在多元化发展,中小微企业逐渐成为对外贸易的中坚力量。

郭卫民说,过去一年,中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新高,突破了6万亿美元关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国政协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非常关注,去年通过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座谈、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21年11月,汪洋主席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围绕着“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这一主题协商议政,并且与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负责人讨论交流。

在协商履职过程中,委员们认为,2022年外贸领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因素,面临很大的压力。但中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强大的韧性,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的区间。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采取有力措施,要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

郭卫民称,2021年,他曾到山东、江苏等地,深入各类外贸企业及码头口岸调研,很有感触。对外贸易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也是国家形象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外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外贸的产品结构看,以前出口比较多的都是初级产品,现在有大量的机电产品,包括先进电器和新能源汽车这样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

在调研过程中,郭卫民接触到很多年轻人,认为他们朝气蓬勃,锐意进取。他相信,中国的外贸事业会像这些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未来可期。

(责编:张继航、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