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就业问题将是政协2022年协商议政的重点之一

2022年03月03日17: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孝金波、彭静)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2022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好于预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面临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

  郭卫民介绍,去年,政协委员围绕解决就业问题的提案超过110件,包括涉及到加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重视新基建对就业岗位影响、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等等。围绕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政协委员们提出,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建议要加强精准帮扶,采取一些精准措施。对高校毕业生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合理引导预期,帮助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要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提高就业的稳定性;对困难人群,要实施就业援助,提供兜底,保障基本生活。

  郭卫民介绍,今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要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郭卫民认为,解决就业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准备就业的年轻人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责编:彭静、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