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

2022年03月03日18: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称,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全国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工作。

郭卫民说,正在执行神舟13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太空出差三人组”正在太空遨游,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等多项记录。同时,他们在太空开展了大量的空间实验,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嫦娥”“天问”“羲和”向宇宙深处进发,量子信息、干细胞研究勇闯“无人区”,5G、高铁等点亮美好生活。在冬奥会上,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赛事运行,包括服务领域都使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和高技术产品。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郭卫民称,政协委员中很多都是科技研究部门、生产制作部门的中坚力量,很多都是院士,他们在科技领域一线努力攻关。同时,政协也组织广大委员就科技发展建言出力。2021年,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一系列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深入讨论,集思广益。

郭卫民介绍,针对如何有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关系、加强对年轻科技人才的扶植培养、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等。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吸收和采纳,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责编:张继航、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