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瑾委员: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 有的已成为新地标

2022年03月04日15: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在回答记者“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时表示,此次冬奥会有五个主要场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遗产,所有场馆在建设之初都同步考虑了赛时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

沈瑾介绍,在六年的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场馆的赛后可持续利用”是一项重要工作,“把冰上场馆改造好,把雪上场馆建设好,同时创造新的双奥遗产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冬奥会尤其是雪上竞技项目,大多为小众项目。这些场馆如果仅靠赛事和专业运动员用来训练,利用率太低,赛后很难维持运营,所以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在满足竞赛标准和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功能使用,同时给未来留有改造和调整的余地。

沈瑾举例说,雪如意顶峰俱乐部是约三千平米的开敞无柱大空间,可以用来举办论坛、展览活动等。首钢大跳台场馆选址结合工业遗存改造,建成了体育主题公园,直接服务冰雪运动,同时带动了首钢的绿色转型升级,场馆没有增加其他的功能,但有赋予的文化形象,已成为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责编:袁志广、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