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迎新委员:巡回审判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03月04日15: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孝金波、顾兰云)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走进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介绍了“巡回审判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公平、正义”。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示法说理和耐心调解,包工头一改庭前的蛮横态度,不仅当场支付了拖欠的医药费,而且就后续的赔偿金也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顺利调解结案。”这是李迎新参与的一场案件调解。

农民工小张不慎在工地摔伤,因为生活困难而包工头又拒绝赔偿,无奈他诉至法院。李迎新收到这个案件后,了解到小张已经住院,无法出庭,于是将巡回法庭搬到了他的病床前。在病房,医生和患者们看到了现场庭审,惊讶之余都暗暗地竖起了大拇指。

半年后,李迎新收到了小张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他写道,“刚受伤的时候,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可万万没想到,你们来到了我的身边,在病房开庭,替我讨回了公道。现在我康复了,又找到了新的工作,我真的非常感谢党,感谢你们人民法官给了我们全家希望。”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巡回审判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出现了“云端法庭”。以北京法院为例,2020年,北京法院系统在线庭审共28万余次,2021年就增长到了48万余次。

李迎新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巡回法官不再跋山涉水,诉讼群众足不出户,进一步解锁了司法为民的基因密码,延续了百姓与法官的血脉联系。

(责编:袁志广、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