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委员:神舟十五号年底前将与神舟十四号“会师太空”

2022年03月04日14: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孝金波、顾兰云)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去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站工程进入了飞行任务实施阶段,目前空间站的核心舱在轨道上已经运行了10个月多几天的时间,状态都非常好。”“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分享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

周建平介绍, 神舟十三号乘组已经在轨飞行140天,在这个期间,宇航员的身体状态、工作状态、生活状态都非常好,完成了迄今为止计划的,也包括根据工作需要增加的各项任务。他们将于下个月的中旬返回地面,他们的返回也将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结束。

周建平说,目前的飞行数据结果分析和初步的评估表明,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都全面满足工程的技术要求,主要功能和性能都超出了设计的目标。今年5月开始,将进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年内将相继发射两个空间站的实验舱、两艘载人飞船、两艘货运飞船。

神舟十五号乘组将在今年年底前飞向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乘组“会师太空”,这将是一个非常令我们期待的时刻。届时,一个由三个空间站舱段、两艘载人飞船、一艘货运飞船构成的,包括空间生命科学、空间生物科学、材料科学等大量的高水平的太空实验装置,承载着6名航天员的一个中国空间站将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

(责编:顾兰云、崔东)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